3

常看到有人說,里斯本就像是一個已經過了它的輝煌時代的老女人

(我絕對沒有不敬的意思,這是別人說的)

它最閃耀的日子莫過於15世紀-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

這裡物資豐富,歷史悠久,氣候怡人,理論上是很有觀光的本錢,但是它們現在經濟狀況非常地差,對於觀光產業也不是那麼用心...

實在是可惜呀 smile044  

 

一般人來這裡待個一兩天,四處逛逛也就夠了,但我卻在這裡呆了五天,而且還是第三次了......

其實前兩次我對里斯本的印像都還不錯

(雖然上一次來時,在回機場的車上豬老大的錢包就被扒走...)

直到這次自己遇到該死的小偷集團為止...

害我不得不說,這裡的小偷真是多,跟地上的狗屎不相上下!!!!!!(好像整個南歐都好不到哪去)

 

這次來ALFAMA地區是為了拍一些照片當資料,所以在小巷裡跑來跑去拍了很多照片

但是不管照片再漂亮,都不及現場看的美感的1/10

所以我還是沒辦法真心討厭這裡="=

 

因為這幾天主要呆在ALFAMA地區,沒怎麼去其它部份(BAIXA,CASTELO等等),有機會再寫一篇來慢慢講

 

第一天的行程~

我先搭28路小黃車到ALFAMA地區的最高點- SAO VICENTE DE FORA教堂去看跳蚤市場

16

這就是里斯本有名的28路小黃車~歷史悠久,內裝也很有古早味

 

題外話:

它們的地下鐵越建越好,現在已經可以直接從機場坐車到市區了!!不用再搭AERO BUS

而且因為它們在1998年辦世博時,把地下鐵系統重整過,空間大又乾淨,還有很多漂亮的磁磚裝飾

18  

他們用不同的顏色和圖型分辨不同的系統,即使不懂葡萄牙文也不會迷路喔~

地下鐵系統延伸閱讀

如果是來自由行的朋友,有兩種推薦旅遊卡

*一種是先去地鐵站買一張VIVA卡,相當於悠遊卡,可以一直存錢進去,一日票5歐,地鐵單趟一次就1.25歐,買一日票的話地鐵,小黃車,公車都可坐

景點就選擇想要的再看,通常會有學生折扣,一般約3-8磅不等


*另外一種是買里斯本卡,可以在機場或是市區的INFORMATION和郵局購買,三天票是32歐,二天的約25歐,除了地鐵,小黃車,公車和火車都免費搭之外,許多景點還有打折或是免費的優惠,所以想要在里斯本地區多玩一些地方的朋友,可以買這種比較划算

 

回來主題,這張就是ALFAMA地區的地圖,藍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SAO VICENTE DE FORA

它是一座很漂亮的教堂,以前旁邊是修道院,現在改成展覽館了

17

從地圖上就能看出來,ALFAMA是非常"自然生長"的!街道彎來彎去,就像宮崎俊動畫裡常出現的山城,在裡面就像在探險,迷路也是常有的事...

 

5

英文版延伸閱讀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onastery_of_S%C3%A3o_Vicente_de_Fora

 

6

穿越教堂旁邊這道門,後面一整區都是跳蚤市場!

跳蚤市場只有每個禮拜二有,有機會遇上的話,一定要去看看!什麼都賣,什麼都不奇怪~

2

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,靠著牆擺張毯子就開始賣

但也有少部份是有店面的,我在這邊買過幾個古董銅扣子,古董手繪磁磚,和幾張里斯本的照片和明信片

 

要小心的是,這邊人多又雜,要非常小心自己和錢包的安全!

這個市場的名字就是"女賊市場",小偷在這裡是少不了的...

賣的東西和倫敦的諾丁丘非常不同,真的是個"跳蚤"市場

 

3

這位大叔在市集裡賣唱

車上的狗狗在箱子裡,比淡定哥還淡定

 

話說我對這位大叔有點不好意思(他還特地擺姿勢給我拍照)

因為我有給這位大叔一歐捧場,加上我這一個人行動的東方女生還滿醒目的

在晚上時,我在住的旅館(在另一區)附近逛街時,他還騎著車從我旁邊經過,特別跟我打招呼...

但是因為我剛遭遇小偷集團包圍,對要靠近我的人都心存戒心,所以當他從後方騎車到我旁邊跟我說HI時,我連看都沒看就閃開了...

直到我轉了個彎要躲開時,聽到車上的狗狗汪汪叫...才發現是他呀囧rz,但是他已經騎遠了...

人家跟我打招呼,但我卻理都不理,他的狗狗一定是覺得這個女生很無情才怒汪吧囧囧囧

不好意思呀大叔...

 

4

市場裡東西超多超雜,大部份都是舊東西~

逛完市集後,我去教堂旁的展覽館前拍了幾張照片

 

7

里斯本的氣候好棒!氣溫大概在15度上下,穿一件普通外套就能出門走跳

天氣一直都很晴朗,感覺好舒適呀~~~(然後一回倫敦就只剩下不到10度囧)

 

8

 

9

路邊的手工小店,裡面都是手製的陶瓷

 

10

這是一個畫磁磚的小工作室

老版很好心,讓我可以隨便照~~

磁磚是LISBON的特產~它們非~~~~~~~常愛用手繪的磁磚妝扮房屋,不論是室內還是室外,到處都可以見到磁磚拼貼過的房子!

 

12

畫到一半的半成品!燒製後顏色就會變得很鮮豔

 

11 

老闆手繪的貓貓~~

 

 19 

真正的里斯本貓貓(它住在城堡裡,跟它的同伴一起天天曬太陽,日子好悠閒)

 

20

晃來晃去,晃到一個很有味道的路口

ALFAMA的地型變化很大(就是個山城),房子就這樣一層一層疊上去

這一區又是最古老的,所以道路變化很大,跟方正,直線,規劃等等的詞完全無緣

 

22

大概中午十二點,到達FADO MUSEUM

外觀超不FADO的!

 

什麼是FADO:

葡萄牙最具代表的傳統音樂就是Fado(法朵),這個字的是「命運」之意,在當地也有「時尚咖啡廳音樂」的意思,早在十九世紀初期就是葡萄牙最普及的傳統 音樂之一,不過受到世人的注意還是因為電影《里斯本的故事》,片中敘述一個老錄音師與一個Fado樂團「Madredeus(聖母合唱團)」在里斯本發生 的故事,由於音樂雋永且充滿生命力,很快就使Fado成為全世界喜愛的樂風之一。


詳全文: 葡萄牙的命運之歌---Fado(法朵)-世界音樂好好玩-新浪部落

FADO MUSEUM學生票只要2歐~就甘心

有免費語音導覽,只是沒中文

 

23

伴奏時用的樂器

 

24  

還可以坐下來慢慢聽CD

博物館設計得還滿乾淨舒適的

人也不多,所以可以慢慢看,如果有興趣的話

 

26

出了MUSEUM,再去逛小路

ALFAMA地區的巷子就像這樣小小的,折來折去,兩側都是3-4層左右的民宅

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住的就是這種短期出租的民宅

空間小小的,有廚房可以自己弄吃的(但是缺一堆調味料,這邊的調理包又不好吃...)

另外隔音也不好,而且有很多小小強...1218161515

體驗一次,也就足夠了

 

27

這就是荒廢的美感吧,我喜歡1842465183  

 

1

最後走到大馬路旁邊的一個大廣場來拍完全景,準備搭28路小黃車回去BAIXA~

 

30

小黃車內景,這是前半段,直接把他鏡像後就是後半段,長得一樣!

就是前後各一個半圓,中間直的部份是坐位,上車走前門,下車走後門

 

好咧各位看倌精彩的來了

活生生的遇小偷經驗我這就告訴你們,引以為參考,去這些南歐國家真的要小心點!!!

 

話說當時大約下午3點,車上的人不算多,大概還有一兩個坐位

不過我想要拍攝小黃車一路的風景,所以站到最後面的半圓那邊

當時那裡只站了我一個人

 

我用的是LeSportsac的小側揹包,包裡面有錢包,電子字典,化妝小包,筆記本等等的東西,因為東西很多,需要排排站規劃好位子

所以我把錢包和字典放在靠拉練根部的地方

靠前面的放拿的傳單等資料還有超大台相機,只是當時因為要照像,所以相機掛脖子上

而護照放在貼身那面的拉鍊裡

題外話:LeSportsac的包包旅行時真的很好用ㄟ!!!而且很多分層,拿東西好方便

除此之外,手機貼身放在外套的內側口袋裡,除非是用搶的,不然不可能被偷走

 

我知道[女生],[東方人],[觀光客],[單獨行動]這幾個詞加起來是它媽的危險,超容易被盯上的,所以一路上行走都很小心

人少的地方,怪怪的人聚集的地方我都不會靠近

 

大概過了幾站,有一群年輕人上車,約四五個,看起來都是LOCAL的葡萄牙人,白皮膚,剃小平頭,約20歲左右

他們先站在靠前面的走道上,而當時我因為車太晃,照不了像,只是站在後面看風景

又過了一兩站,其間也一直都有人上上下下

我的手也一直有在顧著包喔!

 

過了不久他們走過來,也站到後面這個小半圈(站我們幾個人差不多就滿了)

因為要下車的人都會提前站到這裡,所以我以為他們是要準備下車,一開始並不以為意

 

不過幸好我機警,加上神明祖先有庇佑,我才多長了個心眼

一個一直坐在靠後面座位的大嬸,忽然跟其中一個男生用葡萄牙語交談了一兩句

當然我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,但是我忽然覺得有點怪怪的

他們感覺像是不認識的?答話的那個男生也有點愛理不理的,不像熟人

 

當下我就覺得怪怪的,想離這一群人遠一點(危險的天線在嗶嗶叫),站到靠前面的地方

 

此時站在我前面有一個男生(背對我),手拉著欄杆,擋著我的路,我左邊站一個(剛剛跟大嬸說話的),右邊大概兩三個,都同夥的

他手抓欄杆抓得很緊(因為車很晃,其實抓很緊也算是正常的),我過不去

我說Excuse me,但他一直不放手,一直說妳要下車嗎?下車是走旁邊這個門喔巴拉巴拉

我說不是,我只是要過去,但他假裝聽不懂,一直說後面這個門才對,硬是不給我過

推他也推不開,實在有點火了,想說這人也太盧了吧

就邊推邊更大聲喊Excuse meeeee~~~~

他才稍微放手,然後我就從他掖下溜過去了(咻~)

 

這期間不到10秒

我到前面站穩了之後才鬆一口氣,然後低頭一看我的包,拉鍊已經被拉開一半了!

幸好前半部都是放一些傳單等小東西,沒有被偷走任何東西

我發現後超生氣(現在才真正驚覺,原來他們是小偷集團)轉頭瞪他們,他們都別過頭不敢看我

下一站停的時候他們就默默下車了

 

幸好沒有被偷走東西,也算是有驚無險,所以我還算能鎮定地完成五天的行程...要不然我應該會幹死

如果我再慢個幾秒,錢包應該就BYE了

事後再來說這件事,當然大家都可以很諸葛的說~他們一看就有問題呀~自己要顧好你的包呀~你不是很機警嗎(笑)

如果有那麼簡單,還會有那麼多人被偷嗎

他們的手法都是在你疏於防備的時候下手

我其實一路上都有防備,我的手一直都是在放在包包的拉鍊上的

但是我在跟那個手臂男推擠的時候,還是被分心了...掯

 

 

所以說,不論有任何會轉移你注意力的事情發生,大事小事怪事...

記得第一件事,就是抓好你的包!抓好你的包!抓好你的包!抓好你的包!

先抓好你的包,知道嗎!!!

就算要衝撞也要抱著你的包一起撞!!!!!!!!

先抓好你的包,再去處理其他的事情~因為一分心就會疏於防備呀!

 

 

後來我平安抵達旅館,跟豬說了這件事

他也諸葛了一番...你應該要這樣~應該要那樣呀~~~

掯...

也不想想上次是誰先被偷的

至少我還有發現事有蹊蹺!

 

(後來他還在旁邊說:至少我還是諸葛,你只有豬,沒有葛1363682939)

有這種機車鬼老公的八掛嗎?

 

另外~我們都一致認為,這種時候就是要大聲到大家都在看他們,他們才會收手

 

28

BAIXA大街上商店

牛牛已經從1頭變成2頭了...

 

29

晚上來這家BAXIO的餐廳吃飯

我們第一次來里斯本時就來過了,也是看人推薦的

他們家的份量超大,一人分的海鮮燉飯就夠兩個人吃!

 

33

這一區的餐廳內裝都差不多是這樣

因為整區的房子都是統一在18世紀重建的,大地震把之前的房子全震垮了

 

31

料還算多,只是用的不一定都是新鮮的海產,也有冷凍的

可以相比第二天的另一家燉飯,用料還是差了一點

一人份只要14歐,其實就可以吃飽

 

32 

最後這一道是我們這一次的新嘗試,是看網路上有人推薦的:

里斯本最經典佳餚的應該算是bacalhau a lagareiro ﹝烤鱈魚配橄欖油和小馬鈴薯﹞,此外還可以嘗試一下salade de polvo ﹝魷魚沙拉﹞、ameijoa de bulhao pato﹝蛤蠣配鴨醬﹞,porco de alentejana﹝當豬遇上蛤蠣﹞、bacalhau a braz﹝鹹鱈魚﹞以及巧克力慕斯等。

網址點這

 

這一道就是"當豬遇上蛤蜊"

吃起來有紅燒肉的FU!沒想到蛤蜊和豬肉會那麼搭,料理真是神奇

不得不說還滿好吃的,只是最後一天我們有去一家專做這道料理的餐廳用餐,那一家的味道更像紅糟肉,應該是真正傳統的作法

兩種都很棒!

 

晚餐後,我們去超市買水時發現有超便宜的波特酒,最貴的才8歐,便宜有3,4歐的

我們買了一瓶8歐的,在三天內把它幹掉

雖然比不上大廠出的,但也還算是有個70分~~看在便宜的份上

 

感謝收看,接著打DAY2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英倫蘋果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